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蓝芳:严把进出口食品安全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598412428670.jpg

 

蓝芳是深圳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以下简称:食检中心)副主任,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进出口食品及化妆品等检测工作。二十多年来,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在工作中屡创佳绩,从一个普通的检测员成长为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学科带头人,2012年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和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三八”节期间,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食品检验一直是进出口商品质量把关的重要一环,深圳是供港食品、东江水的主要出境口岸,确保食品“高质、足量、顺畅”供应香港,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是每一个检验检疫人坚守的责任和义务。从事食品安全检测工作以来,蓝芳切身体会到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她多年来坚持学习,认真掌握与检测相关的每一项方法和技术,钻研新知识,不断积累和实践。 

注重研发严格排查  高效应对食品安全事件 

蓝芳运用长期积累的经验,凭着敏锐的触觉,组织人员收集、分析评估有关质量安全信息,做好技术储备工作,作好随时迎接挑战的准备。因此,在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皮革奶、有毒胶囊、苯并芘油、血燕、苏丹红、瘦肉精、甲醛、孔雀石绿、饮料中苯、染色橙、注水西瓜等“安全突发事件”检测中,蓝芳都与同事一道沉着应战,发挥技术优势,胜利完成检测任务。 

在“苏丹红”事件中,蓝芳组织技术人员提前研究出检测方法,率先在国内应用先进的液质联用技术确证出某品牌辣椒油中含有苏丹红禁用色素,并从准备出口香港的辣椒油中检出苏丹红色素,及时防止了不合格敏感商品流出国门, 打响了“苏丹红”歼灭战的第一炮,受到了深圳检验检疫局的嘉奖。 

在“三聚氰胺”事件中,蓝芳所在的实验室迅速研发出快速有效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及时保证出口和供港食品质量安全,她所带领的实验室凭着突出的质量管理和检测水平,通过美国FDA三聚氰胺检测同行评审,成为全国仅有两家通过FDA评审的实验室之一,树立国内出口食品把关的优质品牌。 

在“塑化剂风波”中,食检中心率先用自身研发的检测方法迅速对进口食品塑化剂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排查期间,实验室月检产品最高达2000多批,成功阻止多批含此类禁用物质的食品进入国境,使得深圳口岸成了进出口食品安全把关的铜墙铁壁,实验室相关的检测技术还作为检验检疫系统行业标准在同行中推广使用。 

在每次“食品安全突发”和企业质量事件处理中,蓝芳不仅带领同事严格检测,还帮助生产企业寻找污染源头,排除风险。蓝芳有针对性在企业生产各环节抽取原配料、包装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等样品,带领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进行检测和试验,剖析检测数据,查阅大量资料和信息,分析原因,最终锁定污染源头,为企业堵塞质量漏洞和维护信誉提供有利的参考依据。多个出口企业为此专程向深圳检验检疫局送来感谢的锦旗。 

狠抓检测能力建设  科技兴检卓有成效 

在应对食品安全事件的过程中,蓝芳深刻体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要打好食品安全这场无硝烟之战,必须大力抓好实验室设施和检测能力建设。在深圳检验检疫局和食检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她负责实验室规划建设的组织工作,通过阅读大量专业资料、考察先进实验室,构思实验室建设需求,与基建部门反复论证、修改方案,优化统筹实验室设施规划,编制实验室搬迁作业指导书等,确保食检中心于2010年胜利完成了实验室整体建设和搬迁任务。目前,食检中心的实验室硬件条件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国际一流水平。 

在检测能力建设方面,蓝芳按《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开拓实验室在食品、化妆品和水质的检测能力。2012年,食检中心通过了食品检测机构“三合一”评审,具有资质的认可检测项目涉及二十四个食品领域,并且是国内首批食品复检机构之一,复检领域覆盖所有食品检测范畴,检测能力位于国内同行前列。 

蓝芳深明“质量是检测的生命线”之意,她根据质检总局的部署,在上级领导要求下,组织食检中心开展质量规范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近年来,食检中心质量管理工作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美国FDA、美国农业部FSIS同行评审,CNAS、CMA、CMAF认可和资质认定评审,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获得了国内外知名机构一致赞誉;中心检测实力得到国内同行充分认可,已成为质检系统农兽药、食品、水质重点实验室和添加剂、饲料、残留基准实验室,是2008年奥运食品和2011年大运食品兴奋剂检测指定实验室,是省、市多个政府部门食品安全、水质监督抽查的委托检测机构。 

作为一名食品安全检测专家,蓝芳还参与国家和地方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残留监控等风险管理措施的制定,多次代表总局参加对外谈判、国际技术交流和国家WTO技术性贸易措施农药官方评议工作,为质检总局有效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香港农用化学品规管方案和台湾地区中药管理规定等国家/地区技术性贸易型壁垒,保障我国对外贸易权益出谋献策。 

食检中心承担深圳口岸进出口食品和化妆品的检测,样品多项目杂,检测任务十分繁重。 

随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实验室资源与工作量的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蓝芳与同事一道开展科研,创新思路,发挥“科技兴检”的力量,深挖实验室潜力,研制的快速、高通量、高灵敏检测方法及时填补检验领域空白,提高实验室的检测效率和检测能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近年来,蓝芳作为主要参加者,共完成了多个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和深圳局课题,制定了20多个国家和行业检测标准,获得深圳市2006年度、2007年度科技成果创新奖和多项质检总局“科技进步奖”奖项。依靠这些科技创新,中心在日常检测中不断检出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商品,多次在国内首次检出有严重质量问题的进出口食品,这些数据为我国在涉外贸易谈判中提供了第一手的有力筹码,引起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人称“拼命三娘” 

进出口食品检测工作是繁重的,许多科研、“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检测,甚至是日常检测工作,都需加班来完成,面对繁重任务,蓝芳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迎难而上。 

在2011年的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食检中心除负责进口供大运食品、大运会场馆运动员配餐检测外,还受深圳市其他政府部门委托承担大运原水、禽畜产品和蔬菜水果等检测。蓝方组织食检中心员工制定周详的大运专项实验室检测、管理和后勤保障措施。成立大运食品检测专项小组,应用流程化管理、集约化管理手段深挖实验室检测潜能,通过制定作业指导书、预案、实施压力测试等部署,优化检测流程。从“样品接收、制备、检测和结果报送”各部门环节形成联动机制,不留死角,实施两班倒、24小时、“5+2”无间断大运食品业务工作方案。大运期间,食检中心上下通力合作,没有节假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做到“零差错、零投诉、零断供”,圆满完成大运食品检测任务。 

蓝芳在朋友家人圈中有“拼命三娘”之称,这个别称包含亲友对她把全副身心都投入工作的暗暗怪责,也包含他们对她长期透支身体健康的深深顾虑。但蓝芳爱岗如家,她相信食品把关是一场攻坚战,只有克己奉献,与同事一道精诚协作、锐意进取,方能为我国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