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谢丽琪:一径梅花香自远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600975775372.jpg

 

谢丽琪 

谢丽琪,现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自1988年至今,从事食品安全检验领域研究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主持和参与完成科研制标项目46项,其中参与国家科技部食品安全重大专项子课题3项,国家质检总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研项目18项,制定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6项,获奖15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深圳市科技创新奖3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中文专著4本、英文专著1本,是享受深圳市政府津贴的地方级领军人才。2009年,谢丽琪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2011年荣获“深圳市科学发展带头人”、“优秀示范处室带头人”称号。 

风雨廿载,无悔国检人 

1988年7月,谢丽琪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暨南大学,那时候硕士研究生相对大众来说还是很稀罕的,广州很多大单位纷纷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是她却毅然地选择了刚刚成立不久、求贤若渴的深圳商检局,开始从事出口农产品检测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个寒来暑往,二十多个春去春回,眨眼间,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如今已人到中年,不过她所投身的深圳食品检验检疫事业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深圳检验检疫局食品实验室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发展成为检验检疫系统“国家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残留检测基准实验室”。二十年来,每一次食品安全事故一发生,谢丽琪总是及时出现在实验室第一线,带领全体同事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就这样,不论昼夜,不论节假日,二十年如一日,她始终以一个国门卫士的高度责任感激励自己,竭力保障深圳口岸进出口食品的安全,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诠释在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质量为先,创高效检测 

对于一个国家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而言,质量是第一要义。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成立时间短、起点低,相比其他兄弟实验室,食品实验室无论是设备等硬件方面,还是人才等软件方面,都有待加强,如何保证检测质量就成了摆在中心领导班子面前的头号问题。作为分管领导,谢丽琪清醒地意识到“质量是实验室发展的生命线”,要打造CIQ的金字招牌,就要严把质量关,就要在每一个环节体现质量控制,要把质量意识植入每一个人的心中,这样才能把这块招牌打造为百年品牌。为此,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质量体系文件的制定,到检测方法的审定,细到实验室的每一个检测步骤,大到实验室的发展趋势,她都亲历亲为,严格要求,尽力把质量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在她眼里,食品检测无小事,食品安全更是天大的事,每一个疏忽都能导致一场灾难。她常说:良好的检测质量对企业而言是一种利益的保护,对百姓而言是一种健康的保障,对自己而言是职业水准的体现,对实验室而言是百年品牌的基石。2002年,欧美要求入境水产品和畜禽肉制品中氯霉素残留量小于0.01mg/kg;国内企业包括深圳几家大型企业所出口的产品都被检出氯霉素超标,被欧美国家通报,暂停我国产品对其出口,贸易形势严峻。谢丽琪组织人员分析发现,当时的检测瓶颈在于缺少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她立即向深圳局提出了购买仪器的申请,并得到了局领导的支持,购买了首台高灵敏的液质联用仪。当时,这台仪器不仅是深圳局最昂贵最先进的仪器,也是深圳、华南地区最先进的仪器设备。食检中心利用这台仪器率先研发了氯霉素的检测和确证方法,并在当年就用该仪器首次从美国冻肉中检出氯霉素,2003年又首次从美国进口火鸡和丹麦进口猪肚中检出氯霉素,把不合格食品挡在了国门之外,反制欧美等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壁垒。 

科研铸剑,保食品安全 

如今,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科技的进步一方面极大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但作为一把双刃剑,科技的进步也给造假者提供了技术支持,造假行为五花八门,难以甄别,给食品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作为食品检测的一线把关者,谢丽琪怀着对检测技术和科研工作的专注和热忱,始终把科研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科技兴检,保卫国门食品安全。2003年,国内外贝类中毒事件频繁发生,日本多次从我国输日的贝类产品中检出麻痹性贝类毒素,严重影响了我国贝类产品的出口,一时间形势严峻。当时国内外检测贝毒的方法多是应用生物方法进行定性或半定量检测,利用化学仪器对其进行准确定量检测的方法则尚无报道。面对这一现状,谢丽琪主动请缨,领衔承担了“贝类中多种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的测定”这一极具挑战的难题。贝类毒素种类繁多,仅仅麻痹性贝类毒素就有16种之多,要想同时将其分离开来逐一检测,难度可想而知。但在谢丽琪眼里,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带领研究小组,昼夜奋战在实验室,反反复复,几经辗转,终于摸索出贝类产品中毒性最强的麻痹性贝类毒素的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将国外需要3次测定才能完成的10种麻痹性贝类毒素测定工作改进为1次测定即可完成,一举奠定了我国麻痹性贝类毒素检测技术在国际上的先进地位;由于贡献突出,该项目完成当年即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不胜枚举。在光鲜成绩的背后,是她多年的辛勤付出,可个中甘苦,只有她心里最清楚,还有她办公桌上那本被翻破了的英文字典可以说明一点什么。潮起潮落,斗转星移,记忆在日历的一页页中淡去,但是她对科研的那份热情却永不谢幕。 

在常人看来,能够把检测和科研其中的任何一项做好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谢丽琪却例外地把两项都做得很好。 

作为一名食品把关者和科研工作者,谢丽琪无疑是大家的楷模。此外,作为中心唯一的资深研究员,她对年轻人总是不遗余力地“传帮带”。课题申请时,她及时为年轻同志提供指导,大到课题项目选题,小到申请书的撰写;实验过程中,年轻同志遇到困惑,她会主动利用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为他们提供思路;结题时,她会对每个课题结题报告仔细研究,挑出其中的不足,及时加以弥补。这些年来,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一批年轻同志在她的大力帮助下,迅速成长起来,成为系统内外的精英,而她就像寒冬里的一支俏梅,清香自远,不求回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