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熊永兰:从阳光打工妹到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600122133807.png

 

    

W020180112600122245805.jpg

 

  “知识改变命运,努力付出成就幸福人生。”这是十八大代表熊永兰新发的微博,也是她的真实写照。熊永兰是一个彬彬有礼、性格温和的人,也是一个非常勤奋、努力和阳光的女人,待人礼数周到而不造作,性格随和又有原则,工作严肃认真又不失幽默。她的同事、领导、朋友对她的评价都很高。 

  执著追求默默奉献  造就非凡成绩 

  1992年8月,熊永兰高中毕业。为了资助弟弟妹妹读书,她放弃了大学梦,从海南偏僻落后的山村来到深圳打工。20年来,熊永兰执著追求、默默奉献,艰难求学,不断超越自我,完成了从一个普通打工者到公司管理者,到“广东省劳动模范”,再到十八大代表的“完美蜕变”。 

  刚进工厂时,熊永兰面对着陌生的机器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执着的努力让熊永兰在工作上进步明显,很快就能独自操作机器、分辨产品是否合格。能干的熊永兰受到了同事的赞赏、领导的重视。不到一个月,她被车间推荐到工厂质检部门担任专职质检员,成了厂里姐妹们夸赞的业务能手。 

  这么多年,不断改变的是熊永兰日益增多的知识、本领,不变的是她那颗充满爱的心。1994年6月,熊永兰加入宝恒(现中粮地产)工人服务公司团委。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她,很快被身边的务工姐妹们一致推选为工人生活咨询会的代表,成为反映工人生活问题、向工人服务公司献计献策的“代言人”。在业余时间,她经常走访青工宿舍,和他(她)们谈生活、谈工作、谈人生,通过走访工人宿舍,及时地将工人急需解决的困难、信息反馈给服务公司,为服务公司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 

  从1996年加入到公司的义工组织中至今,熊永兰多年如一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达2500余小时。在她的带动下,公司义工组织由最初的200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她所在团委及相关组织被宝安区评为“十大杰出义工组织”、被广东省团委评为“青年文明社区”,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青年中心”。一开始,她远在海南的老母亲并不理解。“她会问我为什么一闲下来就要到外边到处跑,她总担心我的安全。”熊永兰说,“直到2003年,宝安区邀请十名优秀外来劳务工代表的亲属来深圳共度中秋佳节,那是妈妈在我工作后第一次来深圳,她亲眼看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这才明白为什么我如此热衷于做义工。” 

  组织恩情忘不了 永保一颗平常心 

  2004年,熊永兰成为宝安区首位破格招调的优秀青年。她说,自己是一个没有高学历、高职称的普通来深建设者,能够被破格招调进宝安,这是组织对她的无限关怀,她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报答份恩情。 

  熊永兰虽然获誉无数,但她并不认为自己特别。“其实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多做些什么。2006年被评选为省劳模时我很意外,我从走出家门那一天起,从来都没有想过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当初做义工时,更是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五星级义工’。”她说自己会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深圳这座城市已经回报给她很多很多。 

  这些年,熊永兰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带领单位员工以更大热情投身学习型社区建设。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生活区的宣传栏上,保持24小时开机。为有效掌握生活区孕妇的分布状况和预产期,熊永兰率先在服务中心为这些远离家人的孕妇建立了“花名册”,使她们充分享受到了一切服务优先的“特权”。直至现在,熊永兰仍保持着24小时开机的习惯,工友们常听到她说:“有什么事情,可以随时来电,希望我能帮到你。” 

  当选十八大代表 责任大过荣耀 

  “能够成为十八大代表,走进十八大会堂,见证历史性的时刻,我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熊永兰说。熊永兰作为深圳唯一来自基层岗位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为千万劳务工向组织传达心声的任务。当选十八大代表后,熊永兰开拓更多与基层劳务工沟通的渠道,尽可能地收集民意。 

  她表示,要将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带进十八大,做好基层人民的“传声器”。这项工作对于熊永兰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她自己就是基层劳务工中的一员,每天都和工友们一同工作生活,更能体会和了解到他们的心声;陌生是因为她现在不仅仅要替自己身边的工友传声,更要代表全宝安、全深圳乃至全广东的劳务工说话,需要收集、提炼通过不同渠道反映过来的声音。她正积极向老党代表们学习如何将基层的声音形成高质量的提案或建议,更好地向组织反映基层劳务工的合理诉求,更好地为广大劳务工服务,履行好党代表的光荣职责。 

  做快乐阳光女性 力所能及回报社会 

  “每个人都有让自己过得幸福的能力,我希望自己做一个通达智慧、健康快乐的现代女性。”熊永兰说。熊永兰在深圳成了家,如今女儿已在读小学六年级。虽然熊永兰有着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广东省“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深圳“五星级义工”、“十大杰出青年”,宝安区“十杰出义工”等众多光环,但她在女儿面前就是一位母亲。 

  她教育孩子从小要学会独立,学会感恩,做一个阳光、快乐的人。熊永兰说,因为孩子走出家门后,她就必须靠自己的能力去面对和处理所有的事情。拥有感恩的心,更能得到满足,更能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得到更多的快乐。 

  学习是熊永兰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她说现在头上已经长出了几根白发,坚持学习才能让自己“老”得慢一点。“现在开会的时间很多,我没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去专门学习,我就把每次会议都当成学习机会,还可以每天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不同领域的新信息,学习新知识。”熊永兰说。 

  熊永兰对生活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她说,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安安分分、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立足自己的岗位,从点点滴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回报社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