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无怨无悔捍卫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602726168644.png

叶青在作风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她的荣誉:南粤巾帼十杰 

她的感言:当我女儿读大学也选法律专业,说将来也要当妈妈一样的好法官时,我觉得非常幸福。 

老百姓赚钱不容易,对劳动争议案件要优先处理。每当有人问起深圳市中院劳动争议审判庭庭长叶青,为何能几年如一日坚持,她这样回答,是朴素的情感和执着的工作态度推动着她。 

对这样一份捍卫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无怨无悔。她乐意和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打交道,为他们带来希望。 

1、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采访时,叶青喜欢讲一些小故事,告诉记者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2008年汶川地震,有一批正在打劳动争议官司的川籍女工急于拿到钱,叶青积极参与案件的调查、调解,3天内让这些女工拿到调解款项。一名川籍工人自己受了伤,家乡的房子因地震损毁,心情十分焦急。叶青每天打电话去开导,甚至一讲就是一个小时,几年后,这名女工还打电话向她问好。 

叶青所在的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成立于2005年,是全国首家专事劳动争议审判庭,该庭被戏称为火坑,因为它所面对的都是属于弱势群体的打工者,工作量大而繁琐。叶青偏偏乐意往火坑里跳,而且一待就是7年,她乐意和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打交道,在这里捍卫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带来希望。 

从小酷爱法律的叶青,考大学就毫不犹豫选择了司法学院,1986年毕业后就分配到市中院一直工作至今。她对这份工作充满热情、激情和希望,她觉得,这是一个大熔炉,不但锻炼了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而且会促使自己更加关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劳务工的现状。 

我经常看到这些打工者大过年的拿不到工资,守在法院门口请求法律援助,我特别心酸,觉得自己必须要帮他们解决问题,帮他们讨回公道。叶青感慨地说,这也是她不断坚持的理由。 

2、因为责任,所以创新 

一项纪录体现了叶青的责任:近六年来,叶青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77件,签发案件7500余件,所办案件无任何质量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全庭人均结案300多件,创全院第一,并实现零投诉。 

因为责任,她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她的办案风格从来没有被动二字,为了从源头化解劳资矛盾和纠纷,2006年她率先带领全庭工作人员投身劳动争议人民调解试点工作,创新推动建立联调机制。宝安试点期间,共调处劳动纠纷7475件,调解结案6319件,调解成功率85%。试点成功后,叶青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2008年开始全市推广,各区各街道设立劳动站调解室,推动全市近3000名调解员进驻社区居委会,270名进驻派出所,305名进驻劳动站从事调解工作,成功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纠纷20余万件,使大量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全国已开始推广此项举措。 

责任来自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她推动建立了劳动争议审判绿色通道,对案件实行一宽(时效从宽)、二不(不预交受理费、不预交执行费)、三快(快立、快审、快执)的审判运行机制,在各个环节确保劳动争议案件优先处理、劳动者的权益及时得到保护。她还实行了灵活多样的立案、审理方式,如节假日立案、预约立案、异地立案、假日法庭、夜间法庭等,为劳动者提供便利,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3、因为关爱,所以奉献 

叶青说,劳动者的切实利益才最重要,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关爱。但对她来说,这意味着付出更多的牺牲和奉献,节假日加班对叶青来说是家常便饭,对一名普通女性来说,要承受比常人更大的心理压力。 

叶青一直记得自己2008年度过的那个除夕夜。那天,她接到8个劳务工的电话,他们已无钱回家,希望能提前审理自己的案件。叶青一查卷宗,这批案件刚从立案庭流转过来,尚未排期开庭,但想到这8个劳务工的焦急请求,就决定对该批案件特殊处理,立即通知双方开庭调查。年三十上午开完庭后,叶青马上召集合议庭成员讨论案件并撰写法律文书,待她将法律文书送达到八个农民工手中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这几位民工兄弟流下了感激的泪水。送完文书后,叶青匆忙往家赶,才想起最近连续加班、开会、开庭,家里什么都没有准备——没有新衣服、没有年货、更别说年夜饭了。这个大年三十,全家是吃面条煮鸡蛋度过的。 

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叶青对丈夫和女儿深感愧疚,但懂事的女儿和体贴的丈夫却表示理解和支持,她觉得心里很踏实,因为她的付出换来了8个农民工的家庭团聚,这点牺牲是值得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