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铁娘子”令毒贩闻风丧胆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602209743027.png

请打开行李箱,配合我们的工作。 

她的荣誉: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她的感言:我绝不能容忍这些害群之马流入社会危害社会、拆散家庭。 

在海关缉毒近30年,为身材纤瘦的叶穗赢得了一个外号:铁娘子 

从当年初出茅庐闹笑话的小姑娘,到现在练就火眼金睛,叶穗有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是这份责任感,让她在缉毒岗位上坚持了近30年,令境内外毒贩闻风丧胆。 

火眼金睛来自长期历练 

1983年至2012年,叶穗在海关缉毒近30年,目前她是深圳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科长。 

30年,为叶穗赢得了一个外号:铁娘子。初见她,纤瘦的身材、干练的制服、爽朗的笑声,很难想象她会和缉毒英雄联系在一起。然而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08年以来,她和同事先后查获毒品案件57宗,查获毒品4万余克,令境内外毒贩闻风丧胆。 

刚刚过去的2011年,叶穗演绎了一次经典的缉毒。 

324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来深圳的航班入港。一位衣着光鲜的台湾女子在旅客队伍中款款行走,她气度雍容,神态优雅,像豪门贵妇。 

叶穗拦住了她。打开行李箱检查,都是些衣服及旅行用品,并无异常。女子优雅地笑着说,我可以走了吗?叶穗却让工作人员把行李箱的夹层打开,台湾女子脸上的优雅消失。夹层中出现10数小袋白色粉末状物品,经检验,系高纯度海洛因,整整1000克。 

叶穗告诉记者,很多时候,破案就凭一瞬间的疑惑和直觉。但一瞬间的直觉,并非天生的,而是经过二三十年锻炼得来。她的火眼金睛从她初出茅庐时的一场误会开始锤炼:19837月,年仅20岁的叶穗被招录进九龙海关(1997年改名深圳海关),分配到罗湖桥头从事旅检工作,刚开始工作,她把人家治病的药膏当大麻膏,闹了一场笑话。 

从那以后我就明白旅检这活马虎不得,稍有差池,小则闹笑话,大则惹出外事风波。她开始拼命钻研业务,把各类毒品的颜色、气味区别得清清楚楚。准确的直觉就是经验,而经验来自于实践中的长期历练、感悟还有学习。她说。 

从此以后,这个好学的女孩,总是对新鲜事物和专业知识充满好奇心。缉私涉及面广,所以她随时都要学习各种税法、价值估算技巧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在罗湖海关的20年是她不断积累、成长的阶段,见识了各种类型的旅客、物品、走私方式,也锻炼出一双火眼金睛 

工作热情来自社会责任 

1997年的一天,叶穗在出境旅检现场当班。早上,一名衣着普通的男性旅客引起了叶穗的注意,从侧面看,该男子的身形比例有些不正常。对比以往查获的身体绑藏案件,她觉得该旅客有很大嫌疑,于是立即截停该旅客。 

旅客见叶穗拦住他,立即掀起上衣,露出光滑的肚子,笑着说:sir,你看没东西的啊。 

叶穗镇定地说:请你转过身去。要求他把后裤袋的东西拿出来,旅客只得乖乖地把藏于后裤袋的两个袋子拿出,经检验,为高纯度地球牌海洛因两块,共重750克,这是当年罗湖海关查获的第一例人体绑藏毒品案。 

多年历练感悟,叶穗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辨别毒贩的绝活:从衣着、模样、言谈、举止、神色、行程、行李、职业、国别等等风险点分析辨别毒贩。她说,不在入境处值勤时,她就在办公室打开电脑,把每天全国各口岸出入境走私案例收集在一起,对案件特点、人员构成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总结出规律性东西。 

和她共事过的同事都不舍得调走,他们说跟着叶姐心里踏实,她像一个贴心的大姐,会把团队带得真正像一个大家庭,谁工作有困难、经验不足,她手把手教,甚至谁家教育孩子遇到问题,她传授育儿经。她带领的科室年年夺第一,并实现了零投诉。 

她对工作永远充满热情,精力充沛。一名海关同事透露,叶穗对海关事业的热爱和工作态度是因为她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叶穗说,我绝不能容忍这些害群之马流入社会危害社会、拆散家庭。 

作为一线海关的缉毒负责人,叶穗脑中时刻紧绷着一根弦,就是廉洁自律,不允许自己犯任何原则错误。有一次,有人偷偷塞给她3万元现金请她通融通融,她当时什么也没说,周末一下班,她就亲自赶到那户人家里,硬是把钱还了回去,并说:如果你不收回去,我就不走了,那人不但收回了钱,而且对叶穗肃然起敬。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这么多年,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人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