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有责任的企业家更有魅力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601604151725.png

吴淑音荣膺2011年中国十大品牌女性。 

她的荣誉: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她的感言:作为企业家更多的要注重社会责任感。 

眼前的吴淑音是一位装扮时尚的中年女人,广东揭阳人,样子和蔼可亲。她从拥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民营准许生产螺纹钢的企业家,再成为宝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热衷社会慈善的企业家,展现了深圳一名女企业家传奇。 

1 

传奇故事从当个体户开始 

吴淑音说,她的故事是从当个体户开始的。高中毕业之后,她落户到省民政厅办的杨村华侨柑桔场,负责副食品供应工作。1980年她停薪留职 下海做豆腐卖,之后又承包了场部一个小食店,经营饭菜、粉面,办起了全场第一个个体私营店,小生意做得挺红火,不久成了县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被推荐参加博罗县首批先进个体户会议,受到上级表彰。 

但这个从小都信奉男女平等的潮州女性,身上总有一种不安分的基因。每当别人拿她和男人相比时,她都会笑笑,坚信成功的女人比男人更有魅力。1985年,吴淑音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毅然来到宝安光明华侨农场,在国营饲料厂工作。两年之后,吴淑音看到当时养殖业比较发达,饲料需求量大,再次停薪留职,做起了饲料代理商。凭借顽强的拼搏和良好的信誉,业务越做越大。 

随着深圳及周边城市工业和建筑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钢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一吨钢材涨了1000多元,利润空间很大。吴淑音决定投入这个行业,当年年底就成立吴氏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建筑钢材,成为深圳市唯一一家拥有钢筋生产许可证的民营企业。随着业务的扩大和实力的不断增强,后来又成立了深圳市粤深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在当时还很少人提出企业文化的上世纪,她提出以科技为先导,以人才为核心,以管理为基础,以质量为生命的生产经营策略——用高新科技改造技术和设备,使生产线现代化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粤深钢集团此后成为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宝安区民营百强企业。为了更好的适应现代企业的竞争,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吴淑音于2004年至2009年期间,分别到中山大学和清华大学进修MBA,一学就是六年。为了激励员工,逢年过节吴淑音都会给予奖励,每年春节,她都会安排人事部帮员工统一订票回家。在她的集团,父子两代人一起供职都有好多个。 

2 

心怀社会责任以爱经营企业 

在宝安区松岗街道松岗大道与芙蓉路交汇处,距广深高速新桥出入口2分钟车程左右,有一块鲜亮的标牌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松岗分园映入眼帘,一个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型战略产业为核心的深圳西部科技创新园区拔地而起。 

这是吴淑音近年来又一个转型。为了响应政府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产业升级,为更多优秀新型产业的科技企业落户宝安,吴淑音在充分调研国家七大新型战略产业的基础上,作为政协委员,她主动向政府请缨,兴建新型高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吴淑音坦言,这块由集团全资投资的科技园未来将成为西部重要科技核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也是她心中的新蓝图。吴淑音说,兴建高科技产业园区,主要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深圳西部经济持续跨越,作为企业家更多的要注重社会责任感。 

她是一个强势的女性,她同时还是一位有爱心的女性。这么多年以来,她的各种捐款达到3200万元,被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妇女公益事业模范女士称号: 

——2000年,她捐资汕头海门中学100万元; 

——2003年,她大力囊助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的救助两千名孤儿计划; 

——2005年,吴淑音为母亲健康快车捐款,被邀请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母亲健康快车进西藏仪式; 

——在宝安区妇女儿童福利会多次组织开展的关爱活动中,她捐款帮助200多位年老多病的越南归侨、聋哑残疾人及贫困妇女,单亲母亲和儿童; 

——在水灾、旱灾和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等赈灾中,她慷慨奉献了数百万元。她出资100多万元建设广东紫金县敬老院; 

…… 

她数年如一日资助广东连平、龙川等县贫困学生,数十位贫困学生在她的资助下,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而她谦虚地说,我只是想尽我的一份社会责任,这也是一个企业家的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