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五位一体”打造学习型智慧型创新型妇女组织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深圳市国家税务局第三届妇女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国税妇委会”)于2008年1月15日选举产生,现有妇女干部7人,承担着打造学习型、智慧型、文化型妇女组织的工作任务,着力把妇女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覆盖到位、充满活力、服务高效的群众组织。目前,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共有女干部职工944人,占在编干部职工的45.2%;派遣女员工695人,占派遣员工的57.24%;妇女组织架构健全,下设12个基层妇委会、2个妇女小组。 

深圳国税妇委会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税收中心工作、贴近妇女干部职工为着眼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五个“一”系列工作为国税事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妇女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也得到了市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的高度评价。 

一、创建一个妇女文化品牌,各级妇女组织向心力不断提升 

“芳草”品牌由深圳国税妇委会首创,并依托系统内各级妇委会开展工作。多年来,深圳国税妇委会坚持“党建带妇建”,打破以往开展妇女工作的传统模式,通过品牌建设来指导妇女工作,以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各级基层组织建设和完善,推动妇女组织准确定位,实现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拓宽、组织渗透力进一步增加、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在市局妇委会的有力指导下,12个基层妇女组织先后进行了换届选举,配备了新的妇女干部,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特色工作,共同提升妇女组织影响力。2009年,深圳国税妇委会获深圳市先进妇女组织,2011年,深圳国税妇委会获市局工作创新项目综合类二等奖;在各类创建活动中,我局共有43个单位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先进妇女组织等荣誉称号,共有11名妇女干部荣获广东省百佳十杰、深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二、开展一年一主题活动,共同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 

多年来,深圳国税妇委会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契机,将“芳草”品牌与各类型文化、关爱活动紧密结合,每年在“三·八”前后,组织开展一系列亮点纷呈、颇具特色、富有文化内涵的主题活动,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妇女干部的智慧与才华、激情与活力,收到良好效果。比如,2008年文艺汇演、2009年“税苑芳草”作品展、2010年诗文朗诵会和征文评选、2011年“翰墨春晖”作品展等活动,展现了国税妇女干部的智慧才华;2011年妇女节座谈会、2013年“芳草·荟”读者见面会,体现了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对妇女工作的睿智指导和关心支持;2012年“芳草·愿”助学活动,凝聚了全体国税人对前进希望小学孩子们的温暖爱心。此外,深圳国税妇委会还积极协办、参与总局、市委市政府的各类活动,也与市局工会、团委等兄弟组织形成合力,共同建设我们深圳国税的文化园林,比如,2012年组建“芳草”合唱团参加“第二届深圳合唱节”并荣获金奖。 

三、办一本妇女文化杂志,妇女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得以彰显 

深圳市国税局的女干部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员素质较高。在全系统女干部中,有博士3人,硕士131人,本科学历660人,大专学历145人,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8.4%;其中党员人数达到570人,占妇女总数的60.4%。二是优秀人才较多。在全系统副科以上干部中,妇女干部已经达到221人,占全系统副科以上干部总数的一半左右。这证明了妇女干部已成为深圳国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不仅是深圳国税事业的“半边天”,也是现代知识妇女的缩影,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独立意识,既是职场的高手,也是家庭的主角。为了满足这一群体的发展需求,使本职工作更有时代感、更具凝聚力,深圳国税妇委会创立《芳草》杂志这一平台。杂志的创办思路是“一期一主线”,每一期均选取一个历史节点或热门话题,做到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都有《芳草》伴随着大家一同见证与铭记。比如第一期创刊号围绕建国六十周年主线,第二期《芳草》作为“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百年献礼,第三期回顾了深圳特区而立之年的发展历程等等。同时,经过不断完善,杂志中《税苑芳草》、《兰心蕙质》、《天涯芳踪》、《妈咪宝贝》、《美妙生活》、《税苑墨香/光影》等各具特色的六个栏目陆续走入大家的视野。现已编发8期杂志,刊发优秀作品481篇,受到了读者的普遍欢迎。 

四、坚持一年一份专题调研,妇女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涌现 

多年来,深圳国税妇委会将调研工作列入每年重点项目,立足自身实际,坚持不懈地学习和思考,力求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为我局妇女工作提供思路和方向,拓展妇女工作的深度和维度。2009年.《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巾帼文明岗”创建情况调研报告》为创岗工作“投石问路”;2010年,《立足现代知识女性需求 完善妇女组织建设――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妇女及妇女组织情况调研报告》采用抽样调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为妇女组织“探索方向”;2011年,《依托深圳国税妇女组织  开展员工援助计划(EAP)初探》报告为妇女干部“排忧解难”;2012年,《内外兼修历久弥香――品牌生态学视野下“芳草”品牌提升之路》报告为妇女品牌“量身定制” 

五、创建一个妇女网站,利用现代交流平台全面展现妇女工作 

   为充分利用国税局信息化网络,搭建交流平台,拓宽宣传载体,深圳国税妇委会创建“芳草”网站,利用时代新元素,突破传统平面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充分发挥了网站作为组织建设和形象宣传的平台,方便、快捷和低成本的优势作用。而且内容丰富、讯息全面、界面美观、图文乐并茂,不仅成为了妇女工作的“资料库”,也方便了大家沟通交流,让“芳草”触手可及。 

   近年来,深圳国税妇委会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坚持“把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这一主题,立足“围绕税收中心,关爱妇女生活,服务国税大局”,以“学习型、智慧型、创新型”妇女组织为目标,形成了品牌建设、主题活动、《芳草》杂志、调研课题、网站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方向,在深圳市国税局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充分展示了国税局女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才华、激情与活力,增强了妇女组织的凝聚力,为深圳国税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妇女组织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