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全国妇联宣传部长来深调研网络及新媒体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 市妇联办公室   作者:欧阳永艳

W020180112350670286544.jpg 

W020180112350680687741.jpg 

W020180112350680770624.jpg 

W020180112350680857911.jpg 

W020180112350680936061.jpg 

W020180112350681014996.jpg 

W020180112350681078744.png 

W020180112350681341068.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力气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对模糊认识进行引导,对错误言论进行驳斥,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全国妇联高度重视,以互联网新媒体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5月8日,作为“突击队”队长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率队来到深圳,给深圳支招鼓劲,对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宣传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妇联主席马宏、副主席蔡巧玉、藏晨,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南山区妇联主席杜屏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来到南山区蛇口街道大铲社区进行实地考察,着重了解社区利用网络及新媒体服务社区群众的做法。张小媛部长看到社区的姐妹们在女子学堂静心练书法时表示,女子学堂能就近为姐妹们提供学习才艺的地方非常好,一方面凝聚了姐妹们有交流互动的平台,另一方面又能学习知识提高素质,值得肯定。

 调研组还分别在市妇联与大铲社区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妇联主席马宏关于深圳市妇联的工作情况汇报,并了解了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宝安区、南山区蛇口街道、大铲社区等各级妇联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情况。市、区、街道、社区等四级妇联从网络阵地建设、发挥主流引导作用、做好网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宣传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存在问题及思考。

张小媛部长充分肯定深圳市各级妇联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服务的创新和实践经验,认为深圳各级妇联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工作方面“敢作为”“善作为”。她说,深圳妇联系统的新媒体工作与深圳的城市特质一样,是走在全国的前面。深圳市妇联组织机体的“神经末梢”非常活跃、灵活,而不是僵硬的,“毛细血管”循环得非常好。她勉励深圳各级妇联组织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紧跟互联网传播前沿技术,不断深化对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的探索,不断改善信息传播对基层的浸入度,不断强化创意对宣传工作的驱动力。张小媛部长还形象地将她关于新时期妇联宣传工作的思考概括为“五个为”:即“政治为首”“技术为先”“内容为王”“服务为本”“落地为优”。

 市妇联马宏主席介绍,市妇联按照全国妇联的部署与安排,以互联网+妇联的思维打造妇联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市妇联积极搭建新平台,扩大网上覆盖面,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信息工作网络,打通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做到有妇女的地方就有妇联好声音。市妇联强化主流引领,把新媒体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创意宣传更接地气。市妇联找准群众需求,利用新媒体优势,在重大时间节点策划网络活动,在大型公益项目中扩大影响,在重大事件中参与服务,在服务项目中深化推广,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做实做细做好,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下一步,妇联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在掌握女性网民需求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妇联系统网群,大力推进“网上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增强线上服务妇女群众功能,让姐妹们随时随地可以找到自己的网上家园。

 晶报副总编辑林航受邀介绍了晶报政务融媒体运营服务工作进展。在调研会上,林航还结合晶报传媒相关的运营经验,谈了一些妇联组织新媒体的运营心得与体会。他认为各级妇联政务自媒体运营在确保舆论导向、舆论安全的前提下,要主动构建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新格局,坚持“顶天立地”的“泛妇联”和“赋能治理”的宣传策略;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内容生产的闭环生态,要适应都市青年妇女的阅读需求和接受习惯,以结果导向重塑宣传的语姿、语态、语调,建构新媒体矩阵,形成立体多元、相互借力的宣传渠道。

 深圳微盐传媒科技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晓斌分享了新媒体市场耕耘心得。他认为服务是最好的宣传,重内容也要重传播,在做好两微一端的同时,也要注意对第三方渠道的运用,在更好地向市民提供在线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张小媛部长还参观了腾讯公司,详细了解网民用户构成、用户习惯及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