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我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 市妇儿工委办   作者:黄德志

W020180112344761288546.jpg

W020180112344761373367.jpg

W020180112344761442260.jpg

W020180112344761519927.jpg

W020180112344761574591.jpg


 


5月31日,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委员、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区(新区)妇儿工委主任、副主任,市、区(新区)妇儿工委办主任,实施国家、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刘佳晨主持。会上,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同志代表市妇儿工委作了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深圳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情况作了总结,部署了“十三五”期间的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还传达了全国和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开展社会性别统计分析两项重点工作的相关情况。

吴以环同志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强调,妇女儿童事业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的大事,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她要求,一是要夯实基础、提高效能,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工作水平。要让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始终把儿童优先放在突出位置,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从提高妇幼健康服务、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提升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消除性别歧视,保障妇女儿童受教育权利、关爱困难妇女儿童群体、保障妇女儿童福利、打造友好成长环境等方面做出更多事实,不断增强全市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要强化责任,广泛发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落实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通过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使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妇儿工作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分工,提高工作效能,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群众团体和社会力量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做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聚人心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拓展平台,上下联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

马宏同志总结了过去五年,在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的指导下,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成绩,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以及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享有更加广泛的权利,生存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2015年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实施市级规划达标率为92.1%,其中妇女规划达标率为93.3%,儿童规划91.3%,部分指标已提前达到终期目标。她对“十三五”期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改革创新,推动妇女儿童工作更快更好发展。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和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坚持就业创业并举,为妇女就业和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高妇女参政议政和管理水平。要创新妇幼卫生健康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要坚持儿童优先,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二是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妇女儿童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要加强统筹协调,打造更加高效的跨部门、跨领域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和平台;要加强检查督导,完善妇儿规划统计监测制度和目标预警机制;要加强示范带动,引导鼓励实施两个规划示范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对实践中创造的具有普遍性和可操作性经验大力推广;要加强队伍建设,为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发挥半边天作用,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 

据悉,全国、全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2011—2016年实施妇女儿童纲要规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深圳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荣获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先进集体;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市统计局社科处、福田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被评为广东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市卫生计生委宋晓红、市教科院王秋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倪志聪、南山区妇联张睿、龙岗区卫生计生局屠平、龙华区群团服务中心张剑被评为广东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