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深圳市妇联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获全国妇联点赞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 市妇联组联发展部   作者:李涛

W020180112352978326720.jpg 

W020180112352978430041.jpg 

W020180112352978502417.jpg 

W020180112352978596948.jpg 

W020180112352978675950.jpg 

W020180112352978759106.png 

W020180112352979069896.png 

W020180112352979240573.png 

4月22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20周年研讨会,总结巾帼文明岗创建20周年成果和经验,探讨巾帼文明岗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推动巾帼文明岗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主持会议。交通运输部、国家卫计委、国税总局负责同志,及部分省市妇联和全国巾帼文明岗代表共11家单位介绍经验。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在会上分享了深圳市妇联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宋秀岩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巾帼文明岗创建20年来取得的成果,肯定“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服务发展大局、把握时代脉搏,成为引领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弘扬文明新风、传递道德力量,成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扎根城乡基层、强化带动作用,成为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有效渠道;依靠党政支持、凝聚各方力量,成为推动新时期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宽广平台。

  宋秀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亿万妇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寄予厚望。“巾帼文明岗”是引领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半边天独特作用的一面鲜艳旗帜。妇联组织要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站在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办法新路径,以20周年为新的起点,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宋秀岩要求,妇联组织要把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引导妇女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要聚焦“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这一主题,引导各行各业妇女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岗位上学习、在实践中成才、在奉献中历练,同时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与“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从技能培训、平台搭建、指导服务等各方面入手,形成支持妇女双创、帮助妇女脱贫的强大合力。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各级“巾帼文明岗”的宣传力度,引导各行各业妇女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在岗位上坚守职业道德、在生活中弘扬家庭美德、在日常中陶冶个人品德。要大力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全方位创新,积极探索和打造新途径、新亮点、新特色,探索开展网上创岗、网上服务、网上管理等工作,探索开展社会化申评工作,发动各行各业妇女和社会各界更广泛地参与进来,不断提升“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马宏在经验介绍中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妇联紧紧围绕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走出了一条标准先行、社会参与、彰显质量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全市已创建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3507个,其中国家级岗63个,省级岗848个,市级岗2596个。(一)标准先行,实现创岗工作规范化。采用量化指标制度,形成深圳市巾帼文明岗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动态管理制度,组织常态化交流培训、定时集中检查和日常明察暗访,推动文明岗提升服务质量;采用差额淘汰制度,标兵岗评审结果有30%的淘汰率,倡扬了先进性。(二)多方参与,实现创岗工作社会化。推行评审方法专业化,成立专家评审组,开展第三方综合评估;推行创岗主体多元化,创岗范围逐步由窗口服务单位拓展到女性集中的各行业各领域,社会组织、中介组织也加入到创岗队伍,创岗主体更加丰富多元;推行创建工作公开化,评审结果面向社会公示,创岗单位开展挂牌服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体现了群众性。(三)品牌辐射,实现创岗效益最大化。巾帼文明岗成为女性人才锻炼成长的熔炉,市妇联2016年调查结果表明,我市文明岗成员53.4%拥有一项或者多项职业技能、技术资格或专业职称,31.5%获得过各种奖励和荣誉;巾帼文明岗成为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助推器,如宝安国税沙井分局,连续20个月在全市20个国税服务大厅服务质量考评中名列第一;巾帼文明岗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今年三八期间,市妇联制作的“感受深圳的女性力量”巾帼文明岗公益宣传,以及在深圳女声微信公众号推出“她时代  凡岗不凡——妇联邀你上封面”活动,立体展现巾帼文明岗女性风采,广泛吸引妇女群众参与,被市委宣传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在道路、地铁、公交、报纸、电视予以发布,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局,彰显了政治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