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成立龙岗区首个社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1732379361453.jpg 

W020180111732379440177.jpg 

W020180111732379505471.jpg 

3月25日上午,来自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各行业、各领域的40名妇女代表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四季花城社区妇联第一届执委及首任主席李锦娴、兼职副主席李朝晖和金华,标志着龙岗区首个社区妇联在四季花城社区诞生。市妇联副主席藏晨、龙岗区委组织部部长曾稳高、龙岗区妇联主席李小菊等出席这次会议。该社区第一届妇女代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来深建设者占48%,选举产生9名执委,她们大多数来自基层,是真正的群众自治组织。 

作为龙岗区首个社区妇联,四季花城社区妇联不仅拥有专职的妇联主席及完整的组织架构,还将严格按照程序,从社区党组织、工作站、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社康中心、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服务于妇女儿童家庭、条件成熟的女性社会组织、新领域、新阶层的年轻女性中选取优秀的妇女代表吸纳到社区妇联,扩大其兼职队伍,优化队伍结构,壮大工作力量,实现“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

四季花城社区占地37万平方米,全社区约18000人,18岁以上妇女约8千人。社区党建、社区管理、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服务、义工队伍等多样化的队伍相聚一起,推出了众多“品牌”——“奶奶厨房帮”、维稳巡逻队、“益力多”志愿服务、“冬日暖阳”关爱行动等品牌项目。辖区内设有星光老人之家、心理咨询室、和谐共建室等功能区,为辖区居民隔代教育、家庭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并依托女工流动学校、妇女儿童之家、道德讲堂等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各类提素培训。

藏晨高度肯定龙岗区开展妇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社区妇女代表选举自己的妇联领头人,是中央的群团工作改革在基层的有效实践,社区妇联要充分发挥在凝聚社区资源,服务妇女儿童等方面的作用,立足维权职能,将维权服务送到妇女儿童的“家门口”。她要求社区妇联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好“娘家人”的职责,努力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妇女儿童的心声和诉求,及时向社区妇女群众传达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鼓励、引导和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创建活动,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开创社区妇女工作新局面。

曾稳高指出,龙岗区一直非常重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早在2009年,就成功创建了全国首批“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组织体系比较健全,区、街道以及社区妇女组织“根深叶茂”。近年来,顺应社会管理创新的时代要求和妇女儿童需求的不断多元,在全部社区建立了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和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阵地,在为社区妇女提供婚姻关系调适、家庭教育、普法维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了解,龙岗区从今年开始,用一年时间在全区全面完成社区妇联的组建工作,并将社区妇联的组建工作作为龙岗区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来重点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妇联基层组织体系,深层次地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同时将妇联工作手臂纵向延伸、一探到底,将基层尤其是社区的资源凝聚起来,团结带动社区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健全社区治理基本网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