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问题一

网友:丈夫对我实施“冷暴力”怎么办?

答:家庭暴力是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家庭成员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家庭暴力包括身体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和经济控制四种类型,其中精神暴力是加害人以侮辱、谩骂、或者不予理睬、不给治病等手段对受害人进行精神折磨,使受害人产生屈辱、恐惧、无价值感等作为或不作为行为。可以明确地说,冷暴力属于家庭暴力。

首先你要正视你丈夫对你实施“冷暴力”的严重危害性。漠视、不理、疏远、轻视的精神暴力有时对人的伤害更甚于殴打等暴力行为。其次,你要分清原因,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法,如果是小误会产生的隔膜建议多沟通,如果是严重过错导致的婚姻关系破裂,女性也应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最后,你也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我国《婚姻法》第43.45条、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第46条分别规定“受害人有权向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所在单位和公安机关等寻求救助”、“相应机构应当应受害人要求采取救助措施”,“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部门以及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团体,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为受害妇女提供救助”等。

 

 


问题二

网友:我结婚两年多,发现婚前与婚后存在很大差距,有时经常为家务事谁做、婆媳关系等事吵架,经常想到离婚,该怎么办?

答:你好。你的心情可以理解,婚前与婚后肯定会有一些落差,要学着去调整去适应。婚后更多的是宽容与包容,相互磨合,彼此适应。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各种关系在家庭生活中交织,难免产生磕磕碰碰,但也不能轻易将离婚两字说出来,这样对夫妻都是种伤害。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婚姻心理调适项目,给大家提供一个家庭治疗的方式,也给一点缓冲的时间,避免矛盾升级恶化或者冲动离婚。在这样的考虑下,2013年9月13日,市妇联正式启动“深圳市‘和解’婚姻关系调适项目”,开展婚姻关系调适调解服务,预防和化解婚姻矛盾。项目的工作团队由具有婚姻家庭咨询师资质的专业人员组成,采取个案工作的方法进行。此外,该项目每天都会安排深圳市妇联律师志愿团的律师到现场,为来访者提供义务服务。

如果想咨询相关问题,或者预约进行心理调适服务,可致电12338、83140804和83140789这三个电话,也可拨打114进行查询。另外,还可以在提前预约后到社区就近的“阳光心理工作室”或“社区工作站”寻求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