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在寻找中发现美传递美分享美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4月以来,龙岗区妇联与区文明办、区廉洁城区建设办、深圳侨报联合启动第二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找寻融化人心的温暖家庭,分享感动你我的家庭故事,诠释潜移默化的“最美”家教,颂扬文明优良的家风家训,各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再次展现讲最美故事、议家风家训、晒家庭幸福、展文明风采、秀未来梦想的生动场面。

  寻典型,每家都有动人的旋律

  在平湖街道会议室里,近200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寻找平湖最美家庭——“慈母、贤妻、孝女、善邻”评选活动正在进行。14位“最美家庭”代表讲述着自己家庭的故事,包括孝敬长辈、夫妻恩爱、教子有方、团结和睦……这些“最美家庭”用质朴平凡的事例阐释着幸福美满,印证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慈母代表伍润葵,家里有7口人,上有87岁老母亲,下有刚满1岁的小孙子,另外还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小儿子。她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地照料卧床的婆婆和生病的小儿子。

  贤妻代表何运珍的丈夫在2009年患癌症,面对高额的治疗费,她从不言放弃,和老公共同战胜病魔,扛起家庭的大梁。

  孝女代表严春燕的母亲因中风瘫痪,于是,她每天下班一有时间就坐在床边陪母亲聊天,或推着轮椅让母亲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悉心照料直到母亲去世。

  善邻代表李永梅、魏爱红、杨冬梅等,主动调解邻纠纷,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服务项目,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她们用浓浓的爱编织起家庭的幸福温馨,扛起家庭的重担,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旋律,正能量直达人们内心最柔软的深处。

  议家风:孝悌为先、规范为重;以爱为名,注重平等

  在龙岗,类似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还有很多。例如,在横岗街道松柏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开展的“家风展示活动”中,6个家庭在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进行家风展示,通过讲家庭故事、秀家庭才艺等形式,与社区居民共同品味家风,引发大家对家风家训的关注、热议与思考。

  陈振栋是松柏社区有名的才子,练得一手笔走龙蛇的好字,写得一篇篇锦绣文章,还是名摄影爱好者。活动当天,他带着80多岁的老母亲来到现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赶着第一波“下海”的潮流,陈振栋来到深圳工作。正当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老家传来母亲病倒、分外思念儿子的消息。思量再三,陈振栋一咬牙辞掉工作,回老家教书,早晚伺候母亲。“百善孝为先,这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男人的担当也正是从这里开始。”

  与60、70后家庭不同,80、90后的父母更希望家庭氛围能够随性、平等和自由。

  “我叫何竺虔,天竺的竺,虔诚的虔。”年轻辣妈何霏霏带着儿子在台上跳完热舞,旁边就有人问其儿子的名字。何竺虔介绍完自己后还不忘补一句:“我们全家都姓何。”引得全场一片欢笑。何霏霏说,儿子的名字中包含了夫妻俩的祈愿。当年,何霏霏怀着小竺虔时,被诊断为先天发育不良,医生建议不要生下孩子,但善良的她坚持生下宝宝。为了让孩子更健康,何霏霏就陪着儿子锻炼,游泳、舞蹈、骑车……只要儿子想学的运动,她都会陪着一起学。“我们的家风,就是爱,用爱去引导,用爱去包容。”

  家风正,则民风淳、社风清。良好的家风为家庭制定了道德规范,并在传承和积淀的过程中形成家庭的价值共识,内化为子孙的自觉行为,支撑着家族的兴旺发达、枝繁叶茂,也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无尽的能量。 

  展风采,充分运用媒体扩大社会影响

  在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寻找”活动中,涌现出了一个个凡人善举的真情故事,一条条朴实精炼的家规家训,一句句崇德向善的家风感言和一组组温馨幸福的活动照片……因此,龙岗区妇联在《深圳侨报》和区妇联网页上推出“最美家庭”专栏,讲述家庭故事,传颂家风家训,展现最美瞬间,展示家庭风采,多渠道、全方位地对这些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与广大家庭共同感受文明之风、家庭之美,引导全社会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慈下孝,孝老爱亲者是“最美”;胸怀大爱,热心公益者是“最美”;友爱无间,邻里互助者是“最美”……一个个家庭以其幸福和睦、崇德向善、勤廉笃实,诠释着潜移默化的“最美”家教、讲述着人人可学的“最美”家风。生动反映了群众参与“寻找”活动的热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幸福和睦的追求。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市妇联的要求,龙岗区妇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包括:指导各街道、各社区寻找一批具有龙岗特色的“最美家庭”;在各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宣传栏,对“最美家庭”进行分类宣传展示,常态化宣传家庭典型事迹;在《深圳侨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开征集并展示优秀家规家训、家庭廉政寄语和家庭故事等。活动开展3个多月来,各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举办宣讲会、分享会、互评会、文艺演出等活动100余场,得到广大家庭的热烈响应,征集到好的家风好家训150余条,家庭“最美瞬间”照片近300幅,45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到各类“晒、议、讲、展、秀”活动。

  目前,“寻找”活动仍在我区持续不断地蓬勃开展。下一步,龙岗区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教育效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使家庭美德、良好家风吹遍千家万户、滋润人们心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