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龙岗区妇联举办妇女儿童发展论坛 研讨妇女儿童公益服务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这些项目就像一粒粒种子,在龙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能够解决龙岗最迫切、最现实、最弱势的需求问题。”7月9日下午,龙岗区妇女儿童发展论坛——妇女儿童公益项目交流活动拉开帷幕,区妇联精心遴选出的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向龙岗各社区居民、专家学者以及市、区、街道各级领导汇报了工作进度及工作成果,获得了一致好评。市妇联主席马宏、区委副书记熊国伟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龙岗区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不断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和多层次的特点,专业化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妇女在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加关注个人自身的成长、发展和进步。为了给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个性、具体、精准的服务,龙岗区妇联做出了积极尝试。在2014年6月至9月,区妇联以妇女儿童和家庭需求为导向,向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和社会组织广泛征集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聚合社会资源、专业组织和团队的力量,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服务。各街道妇联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踊跃报名,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征集到了65个公益项目,涵盖妇女儿童维权、特殊人群关爱、妇女素质提升、家庭文化建设等不同类型,区妇联经过反复讨论和多次会议评审,从中遴选出一批项目予以支持资助。

  本次活动,正是从这些优秀项目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7个项目,由项目负责人进行专题发言,再邀请专家学者、市妇联领导及区社工委、民政局的领导进行点评。例如,坂田街道的儿童安全自护教育项目从儿童安全事故频发的社会现实出发,为家长和儿童提供专业的安全教育;横岗街道的“阳光妈妈”就业基地关爱项目,对单亲贫困母亲进行职业技能和养老知识培训,从而为社区老人提供有偿养老服务,实现灵活就业;布吉街道的“爱满星空”项目,通过结对互助的方式,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生活,并为其家长提供减压训练与心理辅导……这些项目都是根据各个社区的需求提供服务,从过去的妇联“配餐”转向妇女儿童“点餐”,将工作方法从过去节庆式、运动式、突击式的活动转向专业化、项目化、社会化转变。

  在交流会后,专家就如何凝聚社会组织服务妇女儿童、项目运作过程中如何链接更多资源、如何使项目运作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妇联工作的推进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