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赵明明、金大顺一家:爱深圳,就要让更多人了解她

发布时间:2015-07-09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链接:赵明明、金大顺一家:爱深圳,就要让更多人了解她(深圳特区报20150709第A12版) 

  在东海社区有这样一户国际家庭,中国丈夫开明、韩国妻子贤惠、中国婆婆慈爱,在中韩文化下共同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聪颖礼貌,一家人和睦幸福并都深深地爱着深圳这座城市。其中,14年前从韩国首尔远嫁到深圳的“中国媳妇儿”金大顺更把宣传深圳当做自己的“使命”,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中韩文化的交流,并期待将“民间大使”的接力棒传承给下一代。

  办杂志做活动促中韩文化交流

  初来深圳,因为有家人的帮助,金大顺很顺利地融入到了这座城市。但不久她便发现,在广东生活着许多韩国人,其中不少人会遇到初来此地人生地不熟的情况。“如果能够有一个为在粤韩国人交流服务的平台就好了。”金大顺说。

  2004年,金大顺创办了韩文杂志《来福》。杂志每周一期,内容包罗万象,不仅让生活在广东的韩国人及时了解各种政策信息、获得很好的生活指引,也让许多中国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被更多韩国人所知晓。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本杂志已在广东韩国人圈内家喻户晓。除此之外,金大顺还组织编写了一本名为“RED BOOK”的韩语版广东生活指南,成为了韩国人来广东前的必读。

  一本书、一本杂志可以帮助韩国人了解中国、了解深圳。金大顺同样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深圳人了解韩国,感受韩国文化的魅力,提高彼此的亲密度。

  去年,福田区举办了首届中韩文化交流活动,时任深圳韩人(商工)会副会长的金大顺所要承担的工作量巨大。而就在活动筹备初期,金大顺发现自己怀上了第三个孩子。“因为我身体本身有些虚弱,老公、婆婆以及筹办方都很担心。他们都曾劝过我,但是我的坚持最终说服了他们。身体很重要,但是深圳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同样重要,我是活动筹备中的‘桥梁’,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骄傲,我不能缺席。”金大顺说。

  活动筹备了六个多月,在圆满落幕的第二天,金大顺才带着六个多月的身孕飞往韩国进行安胎治疗。

  用心感受家人的爱

  “和睦”是赵明明和金大顺这个国际家庭的主题词。虽然家中的成员每天热闹地用普通话、韩语和粤语相互交流着,但却丝毫不妨碍一家人的其乐融融。

  金大顺虽是事业中的女强人,但更是家中的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她恪守韩国传统女性温柔贤惠的品格,注重家庭生活。周末的时间争取全部留给家人、下班之后尽量不加班不应酬、早晨要为家人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这些都是金大顺为自己立下的家规。

  在金大顺眼里,婆婆就如亲生母亲,两个人“很合拍”。金大顺说,“我婆婆是传统的广东女性,勤劳、质朴、慈爱,却不善言辞。但她的叮嘱、她的操劳都能让我感受得到她的用心。每当我们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婆婆都会用煲汤或其他养生的方式帮我们调理身体。每当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婆婆都会特别辛苦地帮我们带三个小孩,而在韩国,与我婆婆年龄相仿的女性是不会帮媳妇照看孩子的,这让我很感动。”

  望儿女同样成为文化交流使者

  对于三个孩子的未来,赵明明与金大顺有很大的期待。“我们的孩子是在中韩两种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使者。”金大顺说。

  语言是理解彼此文化的钥匙。金大顺夫妻俩不仅要求孩子学习普通话和韩语,还让他们学习粤语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此外,中国的二胡、韩国的舞蹈、中国的茶艺、韩国的料理……也都是孩子们的“功课”。“我们希望他们多才多艺,让两个国家的文化在他们身上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在孩子的品行培养上,金大顺对孩子进行最为严苛的礼仪教育,敬重长辈、鞠躬问好、关爱他人都成为“必需”。赵明明则将“忠于基本”的理念教授给孩子,鼓励他们不断地做好自己,强大自身的力量。

  憧憬未来,金大顺最期望的是去回报。“无论是做文化交流,还是做公益,许多韩国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我更加幸运在这座城市里获得了将想法实现的平台。明年就是我来深圳的第15个年头了,我计划写一本书,想用外国人的视角来看这座我深爱并引以为豪的城市,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深圳、爱上深圳。我想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对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的回报。”

  共享餐桌上的 美好时光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世卓

  重视家人的每一顿饭,留住餐桌上的美好时光是赵明明、金大顺一家特别关注的事情。

  金大顺说,韩国的妈妈们对孩子的健康饮食特别重视,可以说达到无微不至的境界。先且不用说香喷喷的一日三餐,就连放完学回家要吃的简单零食也从不怠慢。各式各样的蔬菜煎饼、有馅儿的糕点、水果沙拉等健康的食物一样都不能少。

  “记得我小时候,每日都要上班的母亲无论多忙也决不让我们在外就餐,她一定会亲自为我们烹制热乎乎的饭菜。因为在她的观念里,成长时期最重要的莫过于‘妈妈做的饭’。如今在海外定居多年的我,最为怀念和回味的莫过于妈妈腌渍的泡菜和料理的各式美食。”

  如今,身为3个孩子母亲的金大顺也将这样的传统延续下来。在忙碌时也要尽量抽时间为家人做饭。“虽然快节奏的生活让我有时候感到很累,但是想到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后,总能回想起那熟悉的饭菜味道,并在回味当中找寻到童年的记忆和幸福,就让我有了坚持的动力。”

  而且,在金大顺看来在家吃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是一种传统一种仪式,有着深刻的内涵。在家就餐就如生活中的一场小聚会,简单、亲切又温暖。此时,忙碌了一天的家人可以围坐在一起,放慢脚步、放松身心,分享食物、交流趣事、谈论感想,享受彼此相处的时刻,共度最美好的时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