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深圳正式启动“阅芽计划”

发布时间:2016-05-24   来源: 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作者: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深圳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再次彰显阅读正能量——启动0~6岁儿童早期阅读公益项目“阅芽计划”,这是继4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后全市开展的第一个大型阅读公益项目,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总顾问王京生亲临发布会现场深圳图书馆并作了重要讲话。此项目将惠及全市0-6岁数十万儿童。儿童通过早期阅读培养阅读兴趣,形成阅读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和创造力,打好终身学习的基础。家长在指导和陪伴孩子的亲子阅读互动中密切亲子关系,营造美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书香的熏陶中健康成长。同时,阅芽计划还将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立儿童早期阅读志愿服务体系,提供科学的早期阅读内容和服务。

阅芽计划面向深圳市0~6岁所有儿童免费发放阅读包(以下简称“阅芽包”),包括:阅芽书包、两本适龄图画书、一本60种图书画的导读、一本分阶段的早期阅读指导手册。一个精美的阅读包,让每个家庭拥有一份科学、专业的早期阅读规划。市民可以到深圳图书馆、宝安区图书馆、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深圳书城罗湖城、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书城南山城、深圳书城宝安城、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详见具体公告)、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等领取点就近领取。

该项目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从策划到实施仅仅一年,各主办单位各司其职,全情投入,促进项目品质落地,让深圳所有0~6岁儿童的家庭拥有了一份科学的、可操作的早期阅读方案。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研究院早期阅读委员会主席、国际儿童语言与阅读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凯瑟琳认为,从研究评估的角度出发,诞生在深圳的“阅芽计划”,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型的汉语早期阅读干预项目。主办单位有决心把阅芽计划打造成深圳和中国儿童早期阅读公益项目品牌,让“阅读之城”的魅力更加夺目。

 

相关材料 

一、背景资料 

心理学研究表明,0~6岁是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形成儿童阅读习惯、提升儿童阅读能力的关键时期。早期阅读可以帮助开发精细动作的发展、有助于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发展、协助认知、社会性、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安全感、专注力、创造力的发展,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社会性情感,促进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建立良好的读写技能基础,为入学做好准备。此外,早期阅读能够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带来高质量的亲子互动与和谐的家庭关系,还能提升家长的自我成就感。

国外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儿童早期阅读,政府不仅给予政策支持,也鼓励社会组织实施相应的推广计划。如英国“Bookstart阅读起步走”运动、美国“Born to Read”计划、德国“阅读测量尺”等。

 

二、如何领取“阅芽包” 

凡自2013年1月1日出生的,在深圳生活的儿童,无论深户、非深户都可领取“阅芽包”。

 1、下载“阅芽计划”App或关注“爱阅公益”微信公众号,填写预约信息,获得预约卡券。

2、携带预约信息上填写的家长证件原件(深户:身份证、非深户:居住证)以及孩子的出生证原件,并凭借预约卡券到预约领取点免费领取一个适龄的“阅芽包”。

3.阅芽包针对0~3岁、3~6岁两个阶段的儿童有不同内容,家长根据孩子需要分别可领取一次。

 

三、阅芽包的使用 

“阅芽包”内的《60种图书画的导读》与《分阶段的早期阅读指导手册》两本书由国内权威学前教育专家周兢教授携团队研发推出。 《60种图书画的导读》中涉及的60种图画书由市面上能收集到的几千本图画书筛选而来,涵盖了婴幼儿图画书的游戏性、互动性、语言的趣味性、认知性、创意性等重要特性,图文并茂地呈现了如何开展早期阅读的实例;《早期阅读与指导手册》堪称国内首部关于0~3岁儿童阅读教育方面的系统专著。

这两本书为父母和幼教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建议与实用指南,家长们可以通过故事、游戏、学习等多维角度的体验和互动,创造一个美妙的亲子阅读世界,让孩子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

 

 阅芽计划APP线上服务 

 推出“阅芽计划APP”,作为平台性的APP,除了利用它预约领取“阅芽包”外,还聚集了权威的阅读资源、新鲜的阅读资讯、最近的阅读活动、专业的义工团队服务、更多的阅读圈交流等等,都将在第一时间为家长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