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声
期待您的关注
微信公众号 |

儿童预防性侵小课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W020180112651655569906.png

 

身体红绿灯 

W020180112651655749389.png

 

正确认识身体隐私部位 

8月正是小朋友们的快乐暑假,根据2011-2013年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分析,暑假也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频发时期,7-9月发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数量约占全部案件的50%。为预防和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的发生,更好地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812下午,由笋岗街道妇联与温馨驻罗湖区妇联社工合作的“保护自己•勇敢说不”儿童预防性侵课堂在田贝社区工作站顺利开展,共吸引了约50名儿童及家长的参与。 

笋岗街道妇联主席带领小朋友大声地念出主题:“保护自己•勇敢说不”,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接着社工通过引用2014年“保护女童”项目的统计数据来引起家长对儿童预防性侵教育的重视:并不是孩子还小就不会受到性侵害;并不是只有女孩才会遭受性侵害!然后社工通过游戏、互动问答、情景演练等方式循序递进的讲解了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辨别和预防性侵害、发生性侵时该怎么做以及遭受性侵害之后该怎么做等四个部分的内容。在“粘口香糖”的游戏环节中,小朋友认识到身体的某些部位是可以跟别人“粘”在一起的,但有些部位就不能随便与别人接触。而在正确认识隐私部位时,则有小朋友将眼睛、嘴巴、肚子都当成是隐私部位,因为“这些部位都很重要,不能随便跟别人接触”。有了正确的身体认识后,聪明的小朋友对如何辨别和预防性侵掌握得非常快,明确掌握了遇到疑似性侵的事件时,要跟信任的人说,并学会如何报警求助。但在熟人也可能性侵者的问题上,家长和孩子则有些意见不一致,于是社工通过2014年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熟人作案率高达87.87%的数据警示家长:警惕熟人对儿童的性侵害!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课堂结束后,小朋友们抱着新学的知识和抢答收获的礼物高高兴兴地回家。我们期望,在儿童的快乐成长中,我们能提供一份支持的力量:通过儿童预防性侵课堂,能让更多的小朋友们学会自我保护的知识,懂得勇敢坚定地对性侵行为大声说“不”! 

附件: